這樣喝水超簡單

如何讓寶寶喜歡喝水?用學習杯又有甚麼好處呢?喝多少水才夠呢?

來看看醫生們怎麼說?

提早用水杯喝水有什麼好處?
訓練寶寶的飲食習慣要趁早,從一開始的自己握著奶瓶喝水,進而再改以鴨嘴杯、吸管杯吸食,最後用水杯喝水。循序漸進並及早讓孩子學習自己來,不僅有助於寶寶的肌肉發展及獨立性,而且提早讓寶寶脫離使用奶瓶的習慣,也可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學習杯的使用目的?
主要在於口腔動作的 能力訓練,也是孩子從奶瓶轉換到使用杯子的練習期。剛開始時,媽媽最好還是幫寶寶扶著學習杯 ,等到孩子大約1歲的時候,手腕、手肘及肩膀之間有了良好的協調性後,就可以開始自己抓住杯 子的兩旁握把,自己進食了。

如何選擇水杯喝水?
美國兒科研究院建議,從寶寶1周歲開始,應逐漸讓他減少使用奶瓶的次數,最晚不要超過1歲半。 及早讓寶寶學習使用杯子,一方面可減少奶瓶性齲齒的機會,二方面對於寶寶肌肉發展、身體發育及認知能力都有提高的作用,也能增進寶寶語言學習的機會。

至於要如何教 寶寶使用杯子喝水呢?
1-杯子不易摔破
剛開始建議準備一個不易摔破的塑膠杯材質,不但輕且不易毀壞,方便寶寶使 用。
2-由小杯子開始
選擇塑膠材質、高度低、深度淺、顏色鮮豔、圖案可愛,適合小朋友拿。
3-由少量開始
練習時,一開始可在杯子裡放少量的水,讓寶寶兩手端著杯子,媽媽幫他往嘴裡 送,注意要讓寶寶一口一口慢慢地喝,喝完再添。千萬不要一次給寶寶杯裡放過多的水,以免嗆著 。等到寶寶杯子拿得較穩時,媽媽就可逐漸放手,讓寶寶端著杯子自己往嘴裡送。
4-言語的鼓勵
孩子願意練習用杯子喝水時,媽媽應適時的讚美鼓勵:「寶寶今天好棒喔,會自 己端水杯喝了!」這樣做能增強寶寶的自信心。千萬不要怕寶寶將水撒在地上,或是弄髒衣服,而 停止寶寶用水杯喝水,這樣反而會讓寶喪失學習意願。
5-反覆練習
學習用杯子喝水,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成功。只要能讓寶寶有興趣,從一天的一、 兩次然後逐漸增加到經常使用,相信不久寶寶一定能夠完全脫離奶瓶,安心的用杯子喝東西了。

文章出處:http://www.dadupo.com.tw/m-u/96-3/link-b.htm

寶寶0-6個月可以喝水?
曾俊睿醫師說:「0到6個月的小孩,腎臟發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腎臟無法盡快排出體內過多水分,有可能引發體內各種電解質濃度過低,導致水中毒。」

文章出處: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324

寶寶有沒有喝到足夠的水?
王宏哲醫師說:因為一歲前不太好用上述方式量化,因此飲水量足不足夠家長可以用尿布來觀察,像平時這個時候尿布早就一大包了,或者早就需要換了,怎麼現在尿布還不太濕,或者孩子的排便較不規律了,比較乾硬了(像羊大便一顆一顆的),這都是飲水量不足的徵兆,應該幫孩子多補充水分。

文章出處: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58446661

~以上資訊提供給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