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適合的嬰兒揹巾

寶寶是這個世界上,最能夠讓媽媽們感到幸福的來源,是媽咪們辛苦懷胎10個月,並承受著體態及身體狀況巨大的變化下所生下的小生命。

孩子出生後,寶寶最需要的是媽媽的陪伴或安全感。這時,嬰兒揹巾就是媽媽們的最佳得力助手。

為什麼說是最佳得力助手?

不管今天是在家邊照顧孩子邊做家事,還是帶著寶寶出門走走,寶寶在媽媽懷中都是感到最安心的,並且也能方便照看情況。如果是媽媽直接抱著,雙手便會被綁住,無法自在的料理家務,若是隻身在外沒有爸比同行,行動上也會非常困難。

因此嬰兒揹帶便成為十分重要的存在,它可以讓媽媽們解放雙手的同時,又能在最近的距離確認寶寶的狀況,也能增添寶寶的安全感。

挑選嬰兒揹巾須注意什麼?

隨著時代的演變,揹巾從最初,讓媽媽們能夠隨時貼近照顧寶寶的功能,直至今日,考量到寶寶使用時對身體的發展,以及媽媽們使用上的舒適度,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揹巾產品。

無論是哪種類型、品牌的揹巾,建議考量到以下需求:

  • 是否符合T.I.C.K.S
  • 材質透氣與親膚設計
  • 腰部保護
  • 省力度
  • 操作便利性
  • 可使用期限
  • 收納大小

▶符合T.I.C.K.S

英國揹巾聯盟協會制定了五字訣「TICKS:緊、看、頭、胸、背」(又名5CM),作為揹巾使用的參考依據。這五字訣,還有所謂的5「CM」又是指什麼?

🆃 緊 ( Tight ):寶寶可以完全貼緊媽媽,重心靠近父母會較為安全,避免寶寶持續晃動。

🅸 看 ( In View At All Times ):低頭就可以隨時觀察到寶寶的狀態。

🅲 頭 ( Close Enough To Kiss ):寶寶的頭部正好在媽媽的胸口前,媽媽低頭就可以輕鬆親吻寶寶的額頭。

🅺 胸 ( Keep Chin Off The Chest ):寶寶的下巴不能貼著媽媽及寶寶自己的胸口,以避免呼吸不順暢。

🆂 背 ( Supported Back ):寶寶的背部需完整的支撐

C型背

寶寶剛出生時,頸椎及脊椎都還尚未發育,還無法平衡頭部,自然坐姿會呈現C型。

當寶寶慢慢長大,約莫3到5個月大左右,頸椎附近的肌肉會開始慢慢發育,頸椎也會呈現一個曲線。這時寶寶的脖子已經開始變硬,可以支撐頭部了。寶寶在約在6個月到9個月大左右,脊椎會開始發育,胸椎往後,這時寶寶已經開始會坐會爬,就可以開始使用腰凳了。最後,腰椎會在9個月到1歲左右開始發育,這時腰椎會向前,寶寶開始學走路,此時寶寶的脊椎形狀已經比較接近S型了。

為了讓寶寶的脊椎有良好的發育空間,使用揹巾揹著寶寶的時候,應注意讓寶寶呈現自然的C型坐姿,以免壓迫到脊椎,並且至少須維持至1歲以上。

M字腿:

一般成人的髖關節會分為髖骨臼(髖關節下緣兩側的凹槽)及股骨頭(大腿股頭的頭部),股骨頭的形狀必須與髖骨臼契合,避免有發育不良的狀況,導致行動力受到影響。

寶寶的髖關節在0~2歲間都是快速發育期,剛開始都還只是軟骨組織,沒有完整的形狀,這時應讓寶寶的腿保持自然的彎曲姿勢。當寶寶坐在揹巾裡時,注意寶寶的雙腿是否呈現青蛙腿或騎馬一樣自然的張開雙腳,並在大腿有支撐的情況下,膝蓋高於屁股或是與之平行,以降低髖關節發育不良或是脫臼等機率。

 

雖然目前大多數人都會推崇「C型背」及「M字腿」的重要性,卻也沒有研究指出,不符合這兩點就一定會對寶寶的發展造成不良影響,最重要的還是符合「TICKS:緊、看、頭、胸、背」,並且寶寶及媽媽都揹的舒適,以此為原則來挑選揹帶。

▶材質透氣親膚

由於寶寶本身體溫較高,可以算是行動小暖爐,加上台灣夏天天下普遍濕熱,如果不使用較透氣舒適的材質,會造成寶寶悶熱不適,媽媽使用揹帶時也會感到燥熱。

現在市面上普遍使用的材質皆為3D透氣網布,部分也會使用純棉材質來幫助排汗吸濕。

目前有較多的款式都是在背部設計網格布加上遮蓋布,當帶著寶寶外出時,可以將遮蓋布掀起增加通風性,但通風性越好,就代表較難維持寶寶體溫。

3D透氣網布設計除了可以確保透氣,同時兼具包覆性,若是進到冷氣房,或是冬天時,都比較能維持寶寶體溫,材質也很柔軟,可以保護寶寶嬌嫩的肌膚不會過度摩擦。

▶腰部保護

許多媽媽們在懷孕生產過程中,腰部容易受到傷害。即使沒有,長時間抱小孩,重心都在媽媽身上,也會容易感到腰痠,對腰部造成影響。

現在市面上的揹帶都會在腰帶的部分特別做加寬加厚或是其他腰部保護設計,例如在腰帶內設計隱藏支撐條或是腰撐設計。

因揹帶是需要長期使用的,除了一般保護外,同時也要注意材質是否柔軟、是否有透氣,可以提高媽媽夏天長時間使用時的舒適度。

▶省力度

媽媽在揹著寶寶時,為了安全考量,重心會靠近媽媽,如此一來會讓整個重量分散在媽媽的肩頸及腰部,當寶寶越來越大,體重也越來越重時,會對媽媽的腰部造成較大的影響。

為此,現在市面上的揹帶在腰帶及揹帶的部分,除了加寬保護腰部及肩部降低傷害外,也會做加厚等減壓設計,分散寶寶的重量。

除了腰帶及肩帶的減壓設計外,還有腰凳式揹帶,若寶寶已滿6個月,使用腰凳式揹帶可以有效幫助分散寶寶的體重,寶寶也可以坐的舒適。

▶操作便利性

揹帶本身即是為了需要隨時注意寶寶的媽媽而衍生的產品,除了考量寶寶使用上的安全性、舒適度以及對媽媽的肩頸、腰部保護外,因為是隨時都在使用的東西,便利性也是不可少的一部份。

由於媽媽身邊不可能隨時都有人可以協助照顧寶寶,如果是一人在外,更是需要強調單人操作的簡便性了。

除了操作簡單外,如果有人陪同出門,揹著揹著感到疲勞需要換人揹,或是想幫寶寶換個姿勢,因每個人的體型都不同,好穿脫及調整簡單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使用年限

大部分的媽媽在寶寶出生後一陣子就會開始使用揹帶,但剛出生的寶寶因為脊椎及頸椎還未發育,僅能使用軟墊式揹帶。當寶寶逐漸長大、滿六個月並且也會坐了,就比較需要使用腰凳式揹帶來分散寶寶的重量。

市面上部分的腰凳式揹帶都是不可拆的,如此一來便需要等寶寶滿6個月時才能使用。若是同時擁有軟墊式及腰凳式揹帶,便可從0個月遺路使用到3歲,不需要中途更換邀帶接力,也可以省下一筆花費。

▶收納大小

當寶寶開始學著走路時,出門在外難免會遇到不需要使用揹帶的時候。這時,揹帶的收納簡便性及收納空間就很重要。

現在許多兼具腰凳式及軟墊式的揹帶,都是直接拆下後切換使用的,收納時除了揹帶本體外,另一個腰帶也需要另外收納,收納空間就會增加。若使用腰凳式與軟墊式一體的揹帶,可以省略收納空間,避免外出時的困擾。

參考資料來源:

英國揹巾聯盟協會UK Sling Consortium

國際髖關節組織 International Hip Dysplasia Institue(IHDI) 

徐嘉賢診所-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嬰兒揹巾選擇指南及使用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