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到底要挨多少針

當小天使降臨在各爸媽的身邊時,
希望小寶貝可以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除了家人的照顧與陪伴,
接種疫苗,更可以減少小寶貝的身體被某些病毒攻擊。

算了一下,0-3歲的寶寶,需要打17劑公費疫苗
(為了健康,爸爸媽媽們要一起陪寶寶勇敢~

常見的接種疫苗問題:
Q:接種疫苗後,就不會感染那種疾病?
A:接種疫苗主要在於”預防”,如感染該種疾病,程度也會較輕微。

Q:疫苗可以早一點施打嗎?
A:一定要滿規定的月份後,才能開始施打。

Q:施打公費疫苗要準備甚麼?
A:務必攜帶寶寶的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公費疫苗僅要繳掛號費)。

—————————————————–
0-3歲需施打疫苗的種類:

1.B型肝炎疫苗

◎ 疾病簡介

B型肝炎是肝炎的一種,當肝臟受到病毒、細菌或寄生蟲之感染,或因酒精中毒、藥物或化學物質等之傷害,使肝組織內發生肝細胞變質、壞死、白血球浸潤等炎症反應,稱為肝炎,由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叫「B型肝炎」。

B型肝炎是經由含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其途徑包括: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及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時、性行為的感染。帶原者的陰道分泌物、唾液及精液中可能帶有B型肝炎病毒,但平常不至因此造成感染,但病毒濃度高時則仍有可能引起感染。

◎ 接種時程

*第1劑:出生24小內儘速接種,愈早愈好。

*第2劑:出生滿1個月。

*第3劑:出生滿6個月。

◎ 接種禁忌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 注意事項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母親非B型肝炎帶原者之低出生體重兒(<2,000公克),其第1劑B肝疫苗,於體重超過2,000公克或出生滿1個月後接種。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aQTUkb

2.五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

◎ 認識疫苗

*白喉:是由白喉棒狀桿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侵犯扁桃腺、咽頭、喉頭、鼻腔,被侵犯的部位因組織壞死,病灶處形成灰白色膜,四周伴有發炎現象。我國自民國70年以後已無白喉確定病例。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通常發生在低度開發或農業區,主要原因為當地病患與動物排泄物接觸機會高,或預防接種不完全,且老年人及嬰幼兒死亡率較高。破傷風桿菌感染僅侷限於壞死組織,不會導致組織破壞或發炎反應,但破傷風桿菌產生的神經性外毒素,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導致嚴重的神經性症狀與死亡。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百日咳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兒童,嚴重症狀好發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其他年齡層病患大多症狀輕微。由於臺灣疫苗接種率高,目前百日咳病患,大多是哥哥姊姊或父母等長輩帶菌回家,傳染給尚無免疫力的家中幼兒。

*小兒麻痺症:在醫學上稱為「脊髓灰白質炎」,是感染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而人類是唯一的宿主,其感染來源是患者之糞便或口咽分泌物,感染後潛伏期約7-10天,病情輕的有發燒、頭痛、腸胃障礙、甚至頸背僵硬等症狀,重則造成肢體麻痺、終身殘障、甚至造成吞嚥或呼吸肌肉的麻痺而死亡。

*b型嗜血桿菌:是兒童上呼吸道常見的一種細菌,鼻咽部是主要的棲息處。能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其中以腦膜炎威脅性最大。病患絕大多數是5歲以下兒童,好發年齡主要在3個月至3歲之嬰幼兒,一半以上的病例為1歲以下的嬰兒。此外,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包括:人類免疫不全症、先天性免疫球蛋白缺陷、骨髓移植、先天或後天性無脾臟病症、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等病患,容易因受到b型嗜血桿菌感染引發合併症,亦是高危險群。

◎ 接種時程(99年3月起全面實施)

*出生滿2個月

*出生滿4個月

*出生滿6個月

*出生1歲6個月

◎ 接種禁忌

*先前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相關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接種含百日咳疫苗後7天內曾發生腦病變,且無其他可解釋病因者。

*出生未滿6週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Z16qN5

3.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 疾病簡介

肺炎鏈球菌為人類重要且常見的細菌,有90幾種血清型別,可引起嚴重的肺炎(如膿胸、肺部壞死等)、菌血症、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感染與併發症,甚或導致死亡。任何人都可能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我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主要發生在5歲以下的幼童和65歲以上老人,其中幼兒又以2- 5歲為主,1-5歲次之,其他高危險群則包括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慢性心臟或肺部疾病、腎功能衰竭、糖尿病、癌症、沒有脾臟、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是接受化學治療、腦脊髓液滲漏的人。

◎接種時程(104年起全面實施)

*出生滿2個月

*出生滿4個月

*出生滿12-15個月

◎接種禁忌與注意事項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過敏(包括白喉類毒素)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發燒或正患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出生未滿6週。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NBRKYs

4.卡介苗

◎疾病簡介

結核病是感染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結核菌侵入人體後,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如肺、腦膜、淋巴腺、骨骼、腸、泌尿及生殖器官等,其中以侵害肺部最多。早期的肺結核病人沒有什麼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如出現咳嗽、咳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長期發燒、夜間盜汗、咳血等症狀,可能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
◎接種時程

*出生滿5個月(建議接種時間為出生滿5-8個月)。

◎接種禁忌

*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嚴重濕疹與其他有明顯皮膚缺損的皮膚病患者。

*免疫功能不全者。

*愛滋病毒感染者,無論是否有症狀。

*孕婦。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wdRwY6

5.水痘疫苗

◎ 疾病簡介

水痘是一普遍之兒童疾病,通常症狀輕微,亦可能嚴重,好發於幼童,近來水痘發生的年齡層則有延後的趨勢,一般年齡愈大,症狀愈嚴重。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力,可經由飛沫在人與人間散佈,或經由接觸水痘的液體傳染,感染後會引發紅疹、水泡、發癢、發燒及疲倦等,可能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疤痕、肺炎、腦炎或死亡,亦可能因病毒再活化而得到帶狀疱疹。
◎ 接種時程

* 出生滿12個月(針對92年1月1日以後出生幼兒實施)。

◎ 接種劑量與接種間隔

* 建議施打於12個月以上之幼童,12個月至12歲兒童注射單一劑量。13歲以上應注射兩劑,間隔四至八週。

◎ 接種禁忌

*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 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

* 孕婦。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pn1eQi

6.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 疾病簡介

*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由飛沫傳染,自感染至出疹約7-18天,前驅症狀會發高燒、咳嗽、結膜炎、鼻炎,且口腔的頰側黏膜會發現柯氏斑點,其後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而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

*腮腺炎:俗稱〝豬頭皮〞,是一種經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好侵犯唾液腺,尤其是耳下腺,病人可出現發燒、頭痛、耳下腺腫大,有些會引起腦膜炎、腦炎或聽覺受損。若在青春期感染,易併發睪丸炎或卵巢炎,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德國麻疹:是一種經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病人症狀輕微如微熱、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疹子約維持 3 天。易併發關節炎、神經炎、血小板減少、腦炎。若在懷孕早期受到感染,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型(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

◎ 接種時程

*出生滿 12 個月

*滿5歲至入國小前

◎ 接種禁忌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孕婦。

*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Wo5XbT

7.A型肝炎疫苗

◎ 疾病簡介

A型肝炎為一存在已久的疾病,其流行與環境有密切關係,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其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經口(亦稱糞口)感染,亦即食用遭A型肝炎病毒汙染之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2至6星期,感染後之症狀包括疲倦、厭食、發燒,黃疸、尿的顏色變濃、上腹部疼痛等。許多人感染後只有輕微的症狀或沒有症狀,大多數都會自然痊癒,然後產生抗體。惟極少數病例會發生猛爆型肝炎,嚴重的話可能致死,A型肝炎的致死率約千分之三。

◎接種時程

*出生滿12-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至少6個月接種第2劑。

◎ 接種禁忌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BDNGgq

8.日本腦炎疫苗 (Japanese Encephalitis Vaccine)

◎ 疾病簡介

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會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給人類。臺灣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的5至10月,病媒蚊叮咬人的高峰期一般在黎明和黃昏的時候。

感染日本腦炎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少部分的病患會有頭痛、發燒、無菌性腦膜炎或腦炎等症狀,嚴重者則會出現頭痛、高燒、痙攣、抽搐或昏迷,可能導致神經、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為有效的防治方法。
● 幼兒常規接種時程:應接種2劑

*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

已接種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之幼童,依下列原則接續完成

*已接種1劑:與前一劑間隔14天以上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

*已接種2劑: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後接種1劑,其後不必再追加。

*已接種3劑:滿5歲至入學前接種1 劑,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

◎ 接種禁忌

*對本疫苗之任何成分曾有嚴重過敏反應者。

*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者,含接受化學治療、使用≧14天高劑量全身性皮質類固醇。

*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不論有無症狀,其免疫功能有缺損者。

*孕婦。

*授乳母親。

完整內容與注意事項:https://goo.gl/4EwZVE

 

以上資訊多參考 衛生服役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