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無毒紡織 – Oeko-Tex

很多爸媽們都會好奇,有些產品上會特別有”OEKO-TEX”的標誌
這標誌很特別嗎? 有什麼厲害的地方? 他又代表了什麼?
Oeko-Tex Standard 100 是全球最具權威、影響最廣的生態紡織品標籤,用以檢測紡織和成衣製品在影響人體健康方面的指標。

 

於1990年代,維也納的奧地利紡織研究中心(Austrian Textile Research Institute (OTI) in Vienna)提供了一套標準,名為OTN 100用以化驗紡織品、成衣及地毯中的有害物質。
與其他檢定機構共同創立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Testing in the Field of Textile Ecology(縮寫為Oeko-Tex)。協會制定一套共同的標準,名為Oeko-Tex Standard 100,用以測試紡織及成衣製品影響人體健康的性質,標準內包括了化驗對人體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已知有害物質,並對這些有害物質定出能用科學方法測量之限量。其標準適用於紡織、皮革類產品和整個製程中每一個階段的相關物品,包括紡織品和非紡織品的配件。
國際環保紡織協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Testing in the Field of Textile Ecology)同時也將生產生態(Production Ecology)納入到評審規範中,制定了Oeko-Tex Standard 1000,對於注重控制生產過程不對環境以及從業工人造成危害的生產廠家,通過Oeko-Tex Standard 100的認證,以彰顯他們對於生產提供消費者安全的紡織品,以及對環保的擁護。
領有”紡織品信心認證標誌”的公司所製造的產品:

規範名稱(中): 生態紡織品標籤 Oeko-Tex Standard 100
規範名稱(英): Oeko-Tex Standard 100
規範編號: Globe02
規範來源: 國際組織
規範類型: 認證
組織名稱: 國際環保紡織協會(International Oeko-Tex Association)
國別/區域: 全球
全文網址: https://www.oeko-tex.com/en/manufacturers/concept/oeko_tex_standard_100/oeko_tex…
相關連結: OEKO-TEX® | OEKO-TEX® Standard 100
規範要點:

●為了保障人體健康無害之紡織品,OEKO-TEX®標準測試協會提供全面性的目錄以進行產品認證。該目錄包含100多個測試參數,對於所有認可的OEKO-TEX®測試機構具有約束力,並每年進行修正與擴充,測試準則包含以下四類:
1. 法律所禁止的物質
2. 法律所規範的物質
3. 目前已知對健康有害但法律未明確規定之物質
4. 健康維護之測試參數

●測試項目包括:
1-不含致敏或致癌的物質
2-不含殺蟲劑及氯化的 phenoles
3-在人工模擬排汗的情況下,被測試重金屬的排放
4-不含甲醛,或其含量遠低於法例要求的限制
5-含有對皮膚合適的酸鹼度 (pH)
6-不含氯化的有機物質
7-不含仍活躍的生物製品 (biologically active finishes)
8-另檢查紡織品中法律禁止特殊偶氮染料中的致癌MAK胺類,

此外,所有測試項目都必須具備皮膚友善之pH值和良好色牢度。

適用產業: 紡織業

適用範圍:
●Oeko-Tex Standard 100是全球最具權威、影響最廣的生態紡織品標籤,用以檢測紡織和成衣製品在影響人體健康方面的指標
●OEKO-TEX®Standard 100是在各製造階段紡織原料、中間產品與最終產品的獨立檢測與認證系統。認證資格項目舉例:原料和染色/成品的紗線、布料、針織,以及現成的織品(各類服裝、國內和家用紡織品、床單用品、毛巾布物品、紡織玩具等等) 。